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寶寶又不吃奶粉,怎麽辦


母乳是寶寶生後早期最佳的食物,WHO以及我國的餵養指南都推薦寶寶生後6月齡內應堅持純母乳餵養,6月齡起在繼續母乳餵養的同時添加輔食,當不能母乳餵養或母乳不足時,選擇配方奶作為母乳的補充。

指南給了我們壹個如何科學餵養的參考準則,但事實上,在堅持母乳餵養的過程中,有很多媽媽都會遇到母乳寶寶不吃奶瓶,斷奶後不吃奶粉,寶寶體重增長緩慢等壹系列頭疼的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生活中最困擾哺乳媽媽的幾種情形。

1

純母乳餵養,但是寶寶長的很慢,

是奶沒營養還是奶水不足?

純母乳餵養的寶寶,生後體重增長是否良好可以說是驗證母乳餵養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指標。

通常正常足月寶寶生後體重增長的規律如下

第 0~1個月

平均每天增加壹兩(500g)

第 1~3個月

平均每月增加1Kg~1.2Kg

3月齡時體重≈出生體重2倍

第 3~6個月

平均每月增加0.5Kg~0.6Kg

第 6~9個月

平均每月增加0.25Kg~0.3Kg

第 9~12個月

平均每月增加0.2Kg~0.25Kg

1周歲時體重≈出生體重3倍

妳也可以將寶寶每次體檢數據描繪在生長曲線圖上觀察增長趨勢是否穩定



壹般來說,只要寶寶體重增長正常,就足以證明妳是壹頭成功的奶牛,不用擠出來看有多少毫升,也不用去做母乳成分分析。

但如果寶寶體重壹直增長緩慢、睡眠時間短、尿色深尿量少(24小時少於6次),就要考慮到母乳質與量以及餵養方式等方面的問題。

進壹步判斷是母乳量不夠?營養不夠?

還是寶寶吃的少?吸收少?



母乳量夠,但寶寶長的慢

如果寶寶每次吃完,自己還能擠出很多奶,那母乳分泌量應該是夠的。這種情況下,寶寶體重增長緩慢我們需要考慮其他因素:

1)餵養姿勢和方法正確嗎?不正確的含乳姿勢可以導致寶寶吸不到奶;

2)寶寶有沒有吃到後奶?後奶的脂肪含量比前奶高,但如果寶寶每次吃奶都吃壹小會兒就換另壹側吃,很有可能經常吃到脂肪含量不高的前奶,體重增長受影響;

3)媽媽如果經常以素食為主,那就要考慮母乳營養的問題,哺乳期媽媽均衡的飲食才能保證奶水質量;

4)另外,少數嬰兒由於自身胃腸道病變、內分泌代謝異常或腦發育問題也同樣會影響吃奶和體重增長,這部分寶寶通常在母親泌乳正常、餵養方式正常的情況下仍會出現生長發育異常,是需要在醫院跟蹤隨訪治療的。



母乳量不夠,寶寶長的慢

如果寶寶每次都能吃空乳房,但是體重增長不好,那就試著自己擠出來看看壹頓大概多少毫升,估算下寶寶壹天能吃到多少奶。當然,也只是估算,畢竟寶寶的嘴巴要比吸奶器厲害,理論上寶寶實際吃到的要比吸奶器吸出的更多壹些。

6月齡內寶寶平均壹天的吃奶量參考值:大約為120~130ml/Kg,總量壹般不超1000ml。如果媽媽擠出的奶量遠低於這個水平,寶寶長的慢要考慮母乳分泌不足。

這種情況下,可以先咨詢專業的醫生或哺乳咨詢師,看是否先嘗試催乳。如果催乳無望或不成,那就要及時添加配方奶粉,以免造成寶寶生長發育遲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